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14/18LP
项目标题: 香港-珠海贸易便利平台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物流及供应链业(业界)是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一,主要处理进出中国大陆的中转货物。一直以来,业界在寻找但缺乏一个可以和中国电子口岸有联接的电子信息平台。

“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倡议是我们国家的主要目标。再加上港珠澳大桥即将投入使用,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建立香港为主导的电子信息平台,实现与内地更紧密的经济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香港作为全球物流和货运枢纽。

因此,我们建议建立一个信息服务平台,把香港工业与珠海电子口岸(一个国家正式授权的国有企业,负责进出口贸易报关)连接起来。这平台将有利于进口商,出口商和货运商通过香港进入东盟市场,从中国进行贸易和物流业务,并将远景延伸到全球的“一带一路”市场。

然而,当中一个主要的挑战是涉及贸易和物流申报于不同地区的的复杂性。这个项目将研究有效的方法,以获取当中的领域知识(一)HS编码方法,(二)具体的申报程序/表格,(三)不同地区海关的术语翻译。这项目将采用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有效的工具及信息,便利他们处理报关需求。
项目统筹员: 唐志鸿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八百二十万
项目周期: 2018年03月26日至2020年03月25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