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14/18LP
項目標題: 香港-珠海貿易便利平台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物流及供應鏈業(業界)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主要處理進出中國大陸的中轉貨物。一直以來,業界在尋找但缺乏一個可以和中國電子口岸有聯接的電子信息平台。

“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倡議是我們國家的主要目標。再加上港珠澳大橋即將投入使用,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建立香港為主導的電子信息平台,實現與內地更緊密的經濟合作,進一步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全球物流和貨運樞紐。

因此,我們建議建立一個信息服務平台,把香港工業與珠海電子口岸(一個國家正式授權的國有企業,負責進出口貿易報關)連接起來。這平台將有利於進口商,出口商和貨運商通過香港進入東盟市場,從中國進行貿易和物流業務,並將遠景延伸到全球的“一帶一路”市場。

然而,當中一個主要的挑戰是涉及貿易和物流申報於不同地區的的複雜性。這個項目將研究有效的方法,以獲取當中的領域知識(一)HS編碼方法,(二)具體的申報程序/表格,(三)不同地區海關的術語翻譯。這項目將採用最新的人工智能技術和大數據分析,為用戶提供有效的工具及信息,便利他們處理報關需求。
項目統籌員: 唐志鴻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八百二十萬
項目週期: 2018年03月26日至2020年03月25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