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ultiTech R&D Centre > Blog
Blog
Archives
2023
監察安全帶佩戴狀况的發聲感應設備:智慧出行篇
11 May 2023

立法局議員田北辰先生一直非常關心交通問題,對公共小巴行車安全尤其關注。他曾親自粉墨登場拍攝網絡短片,介紹發聲安全帶監察感應設備,並贊同利用發聲的提示催促頑固的乘客佩戴安全帶。而短片內展示的發聲監察感應設備正是運輸署委托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全權研究和開發的。

公共小巴是市民出行時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根據運輸署於2021年的統計顯示,紅色小巴每日平均載客人次約為20萬,而綠色小巴則約為1.2百萬,由於近年公共小巴傷亡事故頻生,實在有必要加強乘客的安全措施。根據《香港電台》網站於2022年7月16日的報導,運輸署署長羅淑佩表示:「當局正研究在公共小巴坐位上,加裝佩戴安全帶的監察感應設備。感應設備可發出指示性的聲響及提示,提醒乘客扣上安全帶。」

中心研究人員親手為綠色小巴安裝監察感應設備,壓力感應器放置在小巴的座椅下,利用壓力的變化來監測座椅是否被使用。干簧管感應器固定在安全帶的鎖扣上,而一片細小的磁石固定在安全帶的舌片上。干簧管感應器若能探測到安全帶舌片的磁石,即安全帶舌片已有效地插入鎖扣中 (表示乘客巳佩戴安全帶)。座椅旁亦設有發光二極管顯示燈,顯示座椅是否使佔用及安全帶的佩戴狀况。當座椅被使用而安全帶還未有扣上,該座椅的蜂鳴器或車頭位置的喇叭便會發出聲響和提示乘客扣上安全帶。同時,安裝在車頭位置的兩部液晶顯示屏,能讓司機及乘客清楚了解座位使佔用及安全帶佩戴狀况。

感應設備安裝在八輛綠色小巴測試其成效,中心研究人員親身視察感應設備的運作和搜集數據。未有感應設備前,八百多名乘客中,只有4.2%自動扣上座位安全帶 。安裝感應設備後,佩戴安全帶的乘客人數大幅增加至49%,效果顯然而見,但如何鼓勵更多乘客佩戴安全帶仍是一個重要課題。

LSCM – CH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