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网志
网志
存档
2023
监察安全带佩戴状况的发声感应设备:智慧出行篇
2023年05月11日

立法局议员田北辰先生一直非常关心交通问题,对公共小巴行车安全尤其关注。他曾亲自粉墨登场拍摄网络短片,介绍发声安全带监察感应设备,并赞同利用发声的提示催促顽固的乘客佩戴安全带。而短片内展示的发声监察感应设备正是运输署委托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全权研究和开发的。

公共小巴是市民出行时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根据运输署于2021年的统计显示,红色小巴每日平均载客人次约为20万,而绿色小巴则约为1.2百万,由于近年公共小巴伤亡事故频生,实在有必要加强乘客的安全措施。根据《香港电台》网站于2022年7月16日的报导,运输署署长罗淑佩表示:「当局正研究在公共小巴坐位上,加装佩戴安全带的监察感应设备。 感应设备可发出指示性的声响及提示,提醒乘客扣上安全带。」

中心研究人员亲手为绿色小巴安装监察感应设备,压力感应器放置在小巴的座椅下,利用压力的变化来监测座椅是否被使用。干簧管感应器固定在安全带的锁扣上,而一片细小的磁石固定在安全带的舌片上。干簧管感应器若能探测到安全带舌片的磁石,即安全带舌片已有效地插入锁扣中(表示乘客巳佩戴安全带)。座椅旁亦设有发光二极管显示灯,显示座椅是否使占用及安全带的佩戴状况。当座椅被使用而安全带还未有扣上,该座椅的蜂鸣器或车头位置的喇叭便会发出声响和提示乘客扣上安全带。同时,安装在车头位置的两部液晶显示屏,能让司机及乘客清楚了解座位使占用及安全带佩戴状况。

感应设备安装在八辆绿色小巴测试其成效,中心研究人员亲身视察感应设备的运作和搜集数据。未有感应设备前,八百多名乘客中,只有4.2%自动扣上座位安全带 。安装感应设备后,佩戴安全带的乘客人数大幅增加至49%,效果显然而见,但如何鼓励更多乘客佩戴安全带仍是一个重要课题。

LSCM – CH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