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29/08LI
项目标题: 促成制衣业供应链「恰到好处」透明度的射频识别技术
研发单位: 香港中文大学
概要: 射频识别技术的应用可为供应链带来「恰到好处」的透明度,这远超越于现时的「视觉监察」的监控管理。本研究项目将为射频识别技术在成衣业的应用建立设计指引及实施准则。

项目的目的是开发射频识别技术的创新应用,「恰到好处」的透明度不但能提供货物到站处理或等候转送的静态信息,更能即时适度提供正在转送中的货物信息,加强供应链中合作伙伴间的协调,以防范不必要的物流风险。

我们将为一个选定的成衣厂品牌设计并建立一个创新的信息框架,供应链上的成员能「一拍即合」式地轻易连接到信息框架上,利用射频识别技术达到「恰到好处」的供应链透明度。在利和集团的一个完整成衣供应链上,我们特以供应链营运参考模型(SCOR)为基础,对现行的成衣供应链进行流程再造。预计本研究项目将在信息框架、「一拍即合」式系统连接、使用射频识别的成衣供应链新流程及实施上创造知识产权。
项目统筹员: 张惠民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一百五十万
项目周期: 2009年9月1日 至 2011年4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