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29/08LI
項目標題: 促成製衣業供應鏈「恰到好處」透明度的射頻識別技術
研發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
概要: 射頻識別技術的應用可為供應鏈帶來「恰到好處」的透明度,這遠超越於現時的「視覺監察」的監控管理。本研究項目將為射頻識別技術在成衣業的應用建立設計指引及實施準則。

項目的目的是開發射頻識別技術的創新應用,「恰到好處」的透明度不但能提供貨物到站處理或等候轉送的靜態信息,更能即時適度提供正在轉送中的貨物信息,加強供應鏈中合作夥伴間的協調,以防範不必要的物流風險。

我們將為一個選定的成衣廠品牌設計並建立一個創新的信息框架,供應鏈上的成員能「一拍即合」式地輕易連接到信息框架上,利用射頻識別技術達到「恰到好處」的供應鏈透明度。在利和集團的一個完整成衣供應鏈上,我們特以供應鏈營運參考模型(SCOR)為基礎,對現行的成衣供應鏈進行流程再造。預計本研究項目將在信息框架、「一拍即合」式系統連接、使用射頻識別的成衣供應鏈新流程及實施上創造知識產權。
項目統籌員: 張惠民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一百五十萬
項目週期: 2009年9月1日 至 2011年4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