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38/09LP
项目标题: 实时食品质量管理服务系统
研发单位: 香港大学
概要: 食品安全与损耗是新鲜食品管理中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冷链作为一项特殊的行业具有精确控制货物环境的能力。然而,现有的决策支援服务不足以满足食品工业有效防止食品变质和及时采取缓解措施缓解食品质量问题的能力。已有的传感监控措施在食品传输途中大多是分割和间断的。

该专案将开发可定制的应用服务来根据业者需求和既定准则提供决策支援。本专案将开发一套实时传感讯息系统来为应用服务提供资料。传感系统可以整合不同的公共和私有传感网络以收集不同资讯,如温度,湿度,位置等。并为客户提供完整和全面的食品资讯和运输资讯。

本项目将利用之前的深港科技创新平台- FOSSIM 作为基本的服务平台,在实现方便接入的同时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冷链应用。专案的创新之处在于其利用了传感资料来实现多方位的资讯支援。在应用发展中的使用将不再受到分离资料的制约。相反,大量的应用将被开发来满足各种需求,并为该行业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援工具。通过为该行业提供增值服务,我们希望实现保障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浪费的最终目标。
项目统筹员: 黄础章先生
资助金额: 港币九百八十五万
项目周期: 2010年1月4日 至 2011年7月3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