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53/16LP
项目标题: 发展香港的三维地理数据库架构——一种轻量化无缝三维空间数据采集系统
研发单位: 香港理工大学
概要: 伴随香港城市化的持续推进,空间资讯在三维世界及时间维度上表现出的复杂性及异质性使得传统的二维地理数据库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尽管现行的OGC标准CityGML 2.0已经在欧洲、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一些城市进行了测试,其局限性决定它无法被直接应用于香港的三维地理资讯系统应用。与此同时,智慧城市已被视作香港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迫切需要开发与之相关的关键技术,包括三维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应地政署要求,此项目旨在为香港开发一套三维地理数据库框架,提供一套针对三维城市环境行之有效且强有力的解决方案,在香港地理信息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本项目所提议之三维数据框架的关键在于相对应的数据采集技术,于是本项目同时研发一套用于相应三维数据采集的轻量化三维无缝化空间数据采集系统(SSDAS)。此系统将先进的空间资讯技术,以及专业化处理、生成、可视化三维空间数据的软件包产品集合起来。此项目的预期成果包括:1)一套为香港而设计的三维地理数据库框架;2)一个综合的硬件平台;3)一个后处理软件;及 4)测试场地的三维地理数据库。所提出研究的主要创新点包括:1)提出香港的三维地理数据库框架,包括三维几何模型、拓扑模型和语义数据的三维地理资讯系统模型;2)研发多种来源和多种格式的数据交换技术;3 )设计以三维激光雷达替代传统惯性测量单元并在背包平台上使用新型材料而实现的轻量化硬件平台;及4)研制提供室内及室外环境下的无缝数据采集。本项目所研发的三维地理数据库框架及与其对应的数据采集系统(SSDAS)有望被广泛用于多种领域,包括土地与资源的测量与管理、土木工程、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道路养护及城市规划。同时,上述皆为智慧城市中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技术领域。该系统尽管于香港研发,其所特有的实用性及科技创新性使其有巨大潜力进一步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乃至全球市场。
项目统筹员: 史文中教授
资助金额: 港币六百零六万
项目周期: 2016年12月15日至2018年6月14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