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53/16LP
項目標題: 發展香港的三維地理數據庫架構——一種輕量化無縫三維空間數據採集系統
研發單位: 香港理工大學
概要: 伴隨香港城市化的持續推進,空間資訊在三維世界及時間維度上表現出的複雜性及異質性使得傳統的二維地理數據庫面臨諸多新的挑戰。儘管現行的OGC標準CityGML 2.0已經在歐洲、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一些城市進行了測試,其局限性決定它無法被直接應用於香港的三維地理資訊系統應用。與此同時,智慧城市已被視作香港的一個重要戰略方向,迫切需要開發與之相關的關鍵技術,包括三維空間數據基礎設施。 應地政署要求,此項目旨在為香港開發一套三維地理數據庫框架,提供一套針對三維城市環境行之有效且強有力的解決方案,在香港地理信息系統中得到廣泛應用。本項目所提議之三維數據框架的關鍵在於相对應的數據採集技術,於是本項目同時研發一套用於相應三維數據採集的輕量化三維無縫化空間數據採集系統(SSDAS)。此系統將先進的空間資訊技術,以及專業化處理、生成、可視化三維空間數據的軟件包產品集合起來。 此項目的預期成果包括:1)一套為香港而設計的三維地理數據庫框架;2)一個綜合的硬件平台;3)一個後處理軟件;及 4)測試場地的三維地理數據庫。 所提出研究的主要創新點包括:1)提出香港的三維地理數據庫框架,包括三維幾何模型、拓撲模型和語義數據的三維地理資訊系統模型;2)研發多種來源和多種格式的數據交換技術;3)設計以三維激光雷達替代傳統慣性測量單元并在背包平台上使用新型材料而實現的輕量化硬件平台;及 4)研製提供室內及室外環境下的無縫數據採集。 本項目所研發的三維地理數據庫框架及與其對應的數據採集系統(SSDAS)有望被廣泛用於多種領域,包括土地與資源的測量與管理、土木工程、自動駕駛、智能交通、道路養護及城市規劃。同時,上述皆為智慧城市中空間信息基礎設施的關鍵技術領域。該系統儘管於香港研發,其所特有的實用性及科技創新性使其有巨大潛力進一步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乃至全球市場。
項目統籌員: 史文中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六百零六萬
項目週期: 2016年12月15日至2018年6月14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