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网志
网志
存档
2023
日本职业体育界在科学与理论的演变
2023年08月15日

2023年3月21日,日本队在世界棒球经典赛(WBC)决赛中以3-2击败卫冕冠军的美国队,第三次夺得冠军。美国是棒球运动的发源地,并拥有众多世界级选手。但为什么日本能击败作为棒球大国的美国?值得留意的是日本职业体育界的科学与理论之演变。

在过去,日本的职业体育界都是以经验规则及心智理论为主。简短而言,就是跟从前辈所做的事情就是正确; 但随后发生了变化。日本开始引入外国的运动科学理论,尤其是在运动表现之领域。根据日本体育协会1,运动表现领域的科学理论不只是由单一项目构成,而是由许多因素错综复杂地交织一起成为一个系统结构。

1)运动表现的结构理论

为了制定周期训练,首先需要构建一个明确的框架作为以后周期的指导方针。

2)训练目标理论

训练从设定适当的目标开始,准确地把握现状、并预测未来。以既定目标与现状之间的差距推断问题,从多个角度分析及调查原因。

3)训练方法及手段理论

一旦确定了训练目标,下一步就要规划训练方法及手段、并同时要考虑潜在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法。

4)训练计划理论

设定目标及方法后,就可以开始建立训练计划。 制定计划时,需要根据时间资源的长度而定。同时,需要引入周期化理论、超额恢复理论及训练周期化理论,并考虑比赛安排及其周期模型。

5)训练评估理论

在达到最终目标的过程中、必须对各种测量及判断进行逐步及定期的检讨,以评估及判断训练的进度。

6)赛事战略理论

在最重要的比赛时,运动员及教练会非常紧张。在此情况下运动员及教练会常常发现自己处于类似于危机的境地。 为了在这些特殊情况下获得最佳的表现,教练需要进行战略规划。制定赛前调节及峰值计划并进行实验,以建立最佳的表现战略方法。此外,教练可以不断推动创新训练,以创新理念引领大变革,不断提高运动成绩。

在创新领域,视频设备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普及化促进运动员表现分析可视化。这效果在棒球运动方面特别明显。譬如,透过令投球手手臂的角度及击球手击球的时机可视化,教练可进行动作分析,以便合理地向运动员解释如何有效地使用身体,从而提升赛事的表现。

LSCM – Daniel Yip

トレーニング理論と方法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