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網誌
網誌
存檔
2023
日本職業體育界在科學與理論的演變
2023年08月15日

2023年3月21日,日本隊在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決賽中以3-2擊敗衛冕冠軍的美國隊,第三次奪得冠軍。美國是棒球運動的發源地,並擁有眾多世界級選手。但為什麼日本能擊敗作為棒球大國的美國?值得留意的是日本職業體育界的科學與理論之演變。

在過去,日本的職業體育界都是以經驗規則及心智理論為主。簡短而言,就是跟從前輩所做的事情就是正確;但隨後發生了變化。日本開始引入外國的運動科學理論,尤其是在運動表現之領域。根據日本體育協會1,運動表現領域的科學理論不只是由單一項目構成,而是由許多因素錯綜複雜地交織一起成為一個系統結構。

1)運動表現的結構理論

為了制定週期訓練,首先需要構建一個明確的框架作為以後週期的指導方針。

2)訓練目標理論

訓練從設定適當的目標開始,準確地把握現狀、並預測未來。以既定目標與現狀之間的差距推斷問題,從多個角度分析及調查原因。

3)訓練方法及手段理論

一旦確定了訓練目標,下一步就要規劃訓練方法及手段、並同時要考慮潛在問題的有效解決方法。

4)訓練計劃理論

設定目標及方法後,就可以開始建立訓練計劃。制定計劃時,需要根據時間資源的長度而定。同時,需要引入週期化理論、超額恢復理論及訓練週期化理論,並考慮比賽安排及其週期模型。

5)訓練評估理論

在達到最終目標的過程中、必須對各種測量及判斷進行逐步及定期的檢討,以評估及判斷訓練的進度。

6)賽事戰略理論

在最重要的比賽時,運動員及教練會非常緊張。在此情況下運動員及教練會常常發現自己處於類似於危機的境地。為了在這些特殊情況下獲得最佳的表現,教練需要進行戰略規劃。制定賽前調節及峰值計劃並進行實驗,以建立最佳的表現戰略方法。此外,教練可以不斷推動創新訓練,以創新理念引領大變革,不斷提高運動成績。

在創新領域,視頻設備及人工智能的發展和普及化促進運動員表現分析可視化。這效果在棒球運動方面特別明顯。譬如,透過令投球手手臂的角度及擊球手擊球的時機可視化,教練可進行動作分析,以便合理地向運動員解釋如何有效地使用身體,從而提升賽事的表現。

LSCM – Daniel Yip

トレーニング理論と方法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