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网志
网志
存档
2023
食物安全中心的人员调度研究
2023年07月04日

食物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例如2004年的H5N1禽流感,2009年的H1N1猪流感和同年的H7N9禽流感等,引致动物间流行的病毒在小区里传播,也导致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为了保障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世界各地政府积极地对食物进出口实施更严格的控制。而2011年的福岛核电厂事件,更令各地政府关注辐射污染食品引发的危机。

为深入了解食品安全中心的运作,物流及供应链多元科技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与香港中文大学学者合作,以亚洲某地区的食物安全中心为研究对象,采用严谨的学术研究手法,探讨食品安全中心人员的调度问题。

研究依据科学规划方法,寻求尽量增加工作人员组合多样性的日程,并同时考虑员工的技能、偏好和工作量的公平性。解决方案则采用两阶段的方法,第一阶段是先处理轮班工作的需求、日程安排的公平性、及员工的偏好,第二阶段则寻求技能与需求最合适的匹配,并创造团队阵形的多样性。

由于该食物安全中心的程序复杂及规例繁多,而人员调度的要求又特殊,此项研究颇具学术价值,其成果于2016年5月的工业工程学报中发表。

LSCM – CH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