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網誌
網誌
存檔
2023
食物安全中心的人員調度研究
2023年07月04日

食物安全事故時有發生,例如2004年的H5N1禽流感,2009年的H1N1豬流感和同年的H7N9禽流感等,引致動物間流行的病毒在社區裏傳播,也導致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為了保障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世界各地政府積極地對食物進出口實施更嚴格的控制。 而2011年的福島核電廠事件,更令各地政府關注輻射污染食品引發的危機。

為深入了解食品安全中心的運作,物流及供應鏈多元科技研發中心的研發人員與香港中文大學學者合作,以亞洲某地區的食物安全中心為研究對象,採用嚴謹的學術研究手法,探討食品安全中心人員的調度問題。

研究依據科學規劃方法,尋求盡量增加工作人員組合多樣性的日程,並同時考慮員工的技能、偏好和工作量的公平性。解決方案則採用兩階段的方法,第一階段是先處理輪班工作的需求、日程安排的公平性、及員工的偏好,第二階段則尋求技能與需求最合適的匹配,並創造團隊陣形的多樣性。

由於該食物安全中心的程序複雜及規例繁多,而人員調度的要求又特殊,此項研究頗具學術價值,其成果於2016年5月的工業工程學報中發表。

LSCM – CH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