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网志
网志
存档
2023
推动居家安老须靠创新科技
2023年05月18日

香港人口老化的问题越发严重,这是不争的事实。目前香港700多万人口,单单超过60岁的就有200多万。但是香港可以收留照顾需要照料的老人宿舍床位不到10万张,这意味着有190多万60岁以上的人士居住在社区中。这些人当中若果是富裕的,或者是中产阶层的,居住在生活条件较为优裕的家中,当然问题不大。但是若果是贫困的,甚至是独居的长者,居住在劏房一般的环境, 就很容易产生心理和生理的健康问题。

在2019年,当时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预计到2039年将有80万名年龄高达85岁以上的长者!  张建宗强调政府重视「安老服务」,会致力推动「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 时至今日,相信这个政策之大方向仍未有改变 。

去年香港85岁以上的人口有236000人,若果到2039年是线性增长的话,那么五年内,即是2027年,香港届时将有40万名85 岁以上的长者了!

笔者认为,居家安老的策略,实际上是香港目前唯一切实可行的方法。但必须积极付诸实行,否则五年之后,已经会有大量环境贫困或健康较差的长者得不到足够的支持了 。

笔者认为居家安老的安字,有两个意思: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安乐。要达到这两个目标,都必须要靠创新科技!

首先讲安全;长者在家居住,当年纪越来越大的时候,除了多病痛之外,更加容易发生家居意外,例如跌倒、滑倒、中暑或受冻低温症等。要保障他们的安全,居住的环境就必须要有不同的传感器,甚至说服他们戴上穿戴型的电子传感器,以便能够随时感测知道他们遇险,从而迅速告知照顾人士或者报警。时至今日已经有大量电子设备可以提供上述的服务,包括:

- 侦测有人跌倒、晕倒、或长期不活动的装置。当中包括一般的红外线摄录机监察,不影响私隐的热能传感,wifi 讯号分析等

- 防止脑退化长者离家游走在外,及有北斗GPS装置追踪寻回等

- 睡眠感应器

- 温湿度计

- 步履侦测分析器

- 穿戴式电子装置如脉博、体温、血氧、心脏讯息及血糖等

- 各种机器人

- 电动化、自动化家俬及用具

当然目前要推广这类产品应面临很多的问题,包括老人家及其家人是否能接受及配合。尤其私稳问题,要花大气力去解说、安抚及争取信任。价钱也是大问题,很多长者都对别人大方,对自已节俭,他们花钱消费的意愿较低。

好消息的是目前的「新潮」长者,经过新冠疫情,大都会使用智能手机,也了解到身体可以很脆弱,要经常检查,照顾好身体。

所收能做到在居所善用科技保障长者安全,才可以说达到 居家安老的第一步。

接下来更进一步地照顾长者安居在家,就是尽量使到他们开心安乐,免于因孤独或衰老,而引致各类情绪病甚至抑郁症等。

有见及此,LSCM近日与社联合作构建「远程康复训练平台系统」,这是一个云端物联网平台系统,为支持不同服务用户(例如:长者)而设计,它的功能包括:

- 治疗师可以提供遥距服务,例如评估、训练、个案跟进等

- 相对于需要亲身到达复康中心,遥距服务更能便利长者,亦为不同远程复康训练服务供应商,非牟利团体和治疗师提供协作平台,为长者提供所需的复康训练服务

这平台正配合政府提倡的「医社合作」计划铺路,将来为长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总结而言,香港推动长者居家安老刻不容缓,而创新科技将会是最大的推动引擎,希望各界能留意及大力支持!

LSCM – 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