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網誌
網誌
存檔
2023
推動居家安老須靠創新科技
2023年05月18日

香港人口老化的問題越發嚴重,這是不爭的事實。目前香港700多萬人口,單單超過60歲的就有200多萬。但是香港可以收留照顧需要照料的老人宿舍床位不到10萬張,這意味着有190多萬60歲以上的人士居住在社區中。這些人當中若果是富裕的,或者是中產階層的,居住在生活條件較為優裕的家中,當然問題不大。但是若果是貧困的,甚至是獨居的長者,居住在劏房一般的環境, 就很容易產生心理和生理的健康問題。

在2019年,當時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預計到2039年將有80萬名年齡高達85歲以上的長者! 張建宗強調政府重視「安老服務」,會致力推動「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 的政策。時至今日,相信這個政策之大方向仍未有改變 。

去年香港85歲以上的人口有236000人,若果到2039年是綫性增長的話,那麼五年內,即是2027年,香港屆時將有40萬名85歲以上的長者了!

筆者認為,「居家安老」的策略,實際上是香港目前唯一切實可行的方法。但必須積極付諸實行,否則五年之後,已經會有大量環境貧困或健康較差的長者得不到足夠的支援了 。

筆者認為「居家安老」的「安」字,有兩個意思: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安樂」。要達到這兩個目標,都必須要靠創新科技!

首先講「安全」;長者在家居住,當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除了多病痛之外,更加容易發生家居意外,例如跌倒、滑倒、中暑或受凍低溫症等。要保障他們的安全,居住的環境就必須要有不同的感測器,甚至說服他們戴上穿戴型的電子感測器,以便能夠隨時感測知道他們遇險,從而迅速告知照顧人士或者報警。時至今日已經有大量電子設備可以提供上述的服務,包括:

- 偵測有人跌倒、暈倒、或長期不活動的裝置。當中包括一般的红外線攝錄機監察,不影響私隱的熱能感測,wifi 訊號分析等

- 防止腦退化長者離家游走在外,及有北斗GPS裝置追踪尋回等

- 睡眠感應器

- 温濕度計

- 步履偵測分析器

- 穿戴式電子裝置如脈博、體温、血氧、心臟訊息及血糖等

- 各種機器人

- 電動化、自動化傢俬及用具

當然目前要推廣這類產品應面臨很多的問題,包括老人家及其家人是否能接受及配合。尤其私穩問題,要花大氣力去解說、安撫及爭取信任。價錢也是大問題,很多長者都對別人大方,對自已節儉,他們花錢消費的意願較低。

好消息的是目前的「新潮」長者,經過新冠疫情,大都會使用智能手機,也了解到身體可以很脆弱,要經常檢查,照顧好身體。

所收能做到在居所善用科技保障長者安全,才可以說達到 「居家安老」的第一步。

接下來更進一步地照顧長者安居在家,就是盡量使到他們開心安樂,免於因孤獨或衰老,而引致各類情緒病甚至抑鬱症等。

有見及此,LSCM 近日與社聯合作構建「遠程康復訓練平台系統」,這是一個雲端物聯網平台系統,為支援不同服務使用者(例如:長者)而設計,它的功能包括:

- 治療師可以提供遙距服務,例如評估、訓練、個案跟進等

- 相對於需要親身到達復康中心,遙距服務更能便利長者,亦為不同遠程復康訓練服務供應商,非牟利團體和治療師提供協作平台,為長者提供所需的復康訓練服務

這平台正配合政府提倡的「醫社合作」計劃鋪路,將來為長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總結而言,香港推動長者 「居家安老」刻不容緩,而創新科技將會是最大的推動引擎,希望各界能留意及大力支持!

LSCM – 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