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无线射频识别(RFID)视障人士手杖系统
无线射频识别(RFID)视障人士手杖系统

无线射频识别(RFID)视障人士手杖系统

 

在香港,视障人士无论在室内或室外均面对很多障碍。他们虽然可以学习使用盲人杖、盲人砖和盲文导向设施,然而他们的生活圏子仍然会受现时话音或盲文导向设施提供的导向资料(如街道名称和号码、设施和方向等)不足而受到限制。而传统的导盲砖只能引导视障人士跟着有凹凸纹的道路行走,当视障人士到达分岔路口时,就没法判断应走向哪个方向。

LSCM研发了一套视障人士手仗系统,透过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及导航语音为视障人士提供指引,带领他们以最短路线抵达目的地;配合云端技术,地图资料亦能实时更新,使用者可享受无地域限制之导航功能。系统亦提供其他功能如物件标签,使视障人士的生活变得更便利。这套系统于2016年第44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而香港畅道科技有限公司(香港盲人辅导会全资附属社企)亦已发展其相关业务,提供一系列完整配套服务,希望于不久将来在商场、屋村、街道等不同地方都可以应用此技术。

 

 

 

Testimonial:

「如视障人士迷路,他们可利用RFID手仗所读到的精确位置,透过手机应用程式重新定位,得知前往目的地的方向和路线。另一项新增功能是透过我们的云端平台,所有路线或地图变动都可实时更新,方便视障人士即时更改行程。」
 

许凯军先生
香港畅道科技有限公司
(香港盲人辅导会全资附属社企)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