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视讯监察行李车供应系统
视讯监察行李车供应系统

香港国际机场使用的实时视讯监察行李车供应系统

 

由LSCM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研发的实时视讯监察行李车供应系统,现时已全面应用在香港国际机场整个行李认领大堂内。这项目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一个视讯监察行李车供应系统。此系统把行李车领取点的视讯影像,即时转化为行李车数量数据,使前线员工实时掌握使用情况,为旅客确保有充足的行李车供应。

当领取点的行李车数量跌至一定水平时,系统便会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即时通知前线员工。它不但减省巡查人手和次数,而且有助员工更有效地补充行李车,以确保行李车数目足够,改善为乘客提供行李车供应服务的质素。虽然图像分析技术并非完美,研发初期行李车侦测的准确率是87%,但利用不断收集的图像数据,进行递进式的机械学习,在2016年底提升至92%。现时此系统实时为整个行李认领大堂内全部18个行李车领取点,自动计算出行李车数目。

由于这监察系统并不需要在行李车上安装任何设备,可省却相关的安装工序,以及连带的长远维修管理。而透过人工智能技术,系统可扩充至侦测不同大小和型号的行李车;因此,香港国际机场已落实计划,把视讯监察行李车供应系统,于2018年逐步扩展至到港和离港层的其他行李车领取点。

行李认领大堂行李车供应实时鸟瞰图

 

在某一刻于一个行李车领取点侦测到的行李车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