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視訊監察行李車供應系統
視訊監察行李車供應系統

香港國際機場使用的實時視訊監察行李車供應系統

 

由LSCM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研發的實時視訊監察行李車供應系統,現時已全面應用在香港國際機場整個行李認領大堂內。這項目運用人工智能技術,開發了一個視訊監察行李車供應系統。此系統把行李車領取點的視訊影像,即時轉化為行李車數量數據,使前線員工實時掌握使用情況,為旅客確保有充足的行李車供應。

當領取點的行李車數量跌至一定水平時,系統便會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即時通知前線員工。它不但減省巡查人手和次數,而且有助員工更有效地補充行李車,以確保行李車數目足夠,改善為乘客提供行李車供應服務的質素。雖然圖像分析技術並非完美,研發初期行李車偵測的準確率是87%,但利用不斷收集的圖像數據,進行遞進式的機械學習,在2016年底提升至92%。現時此系統實時為整個行李認領大堂內全部18個行李車領取點,自動計算出行李車數目。

由於這監察系統並不需要在行李車上安裝任何設備,可省卻相關的安裝工序,以及連帶的長遠維修管理。而透過人工智能技術,系統可擴充至偵測不同大小和型號的行李車;因此,香港國際機場已落實計劃,把視訊監察行李車供應系統,於2018年逐步擴展至到港和離港層的其他行李車領取點。 

行李認領大堂行李車供應實時鳥瞰圖

 

在某一刻於一個行李車領取點偵測到的行李車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