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博物馆使用的实时文物监察系统
博物馆使用的实时文物监察系统

博物馆使用的实时文物监察系统

 

LSCM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研发的实时文物监察系统,其成本比市面上的系统低于十倍,现时已局部应用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电影资料馆内。

新的传感系统由硬币般大小可插拔的传感器、无线射频识别通讯系统以及用于发送无线射频识别讯号和数据的无线协调系统组成,可24小时监控个别摆放了珍贵文物展柜的温度、相对湿度、震动、光照及紫外线。如果数据偏离个别展品预设的允许范围,系统将会发出响声提醒用户。

这项新技术比传统系统小巧轻盈,装置可随便插拔,十分易用。系统使用免费的无线频谱,并可连接多达五个传感器到有源无线射频识别通讯标签,从而发送数据和指令。这部体积细小、可插拔的传感器,让展览设计师既兼顾到展览品的美观性,又能在不碍观赏的情况下监测环境。它的耗电量少,电池可用上半年左右。由于传感监察系统由安装至运作皆简易,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文物修复办事处自行在香港科学馆架设系统,为二零一五年六月至九月的「西洋奇器清宫科技展」专题展览,监察国宝级展品的展览环境。

 

Testimonial:


「把无线射频感应器放入展柜后,便能协助监察展品如动物标本、甚至古老机械等。」
 

陈淑文女士
香港科学馆馆长

 

 

 

 


「我们想借此表达对创新科技署(ITC)、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 LSCM )的感谢。凭借你们的支持,我们得以采用这些创新的技术,改善对本地博物馆的环境监控。」
 

曾芝皓女士
文物修复办事处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