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博物館使用的實時文物監察系統
博物館使用的實時文物監察系統

博物館使用的實時文物監察系統

 

LSCM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研發的實時文物監察系統,其成本比市面上的系統低於十倍,現時已局部應用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電影資料館內。

新的傳感系統由硬幣般大小可插拔的傳感器、無線射頻識別通訊系統以及用於發送無線射頻識別訊號和數據的無線協調系統組成,可24小時監控個別擺放了珍貴文物展櫃的溫度、相對濕度、震動、光照及紫外線。如果數據偏離個別展品預設的允許範圍,系統將會發出響聲提醒用戶。

這項新技術比傳統系統小巧輕盈,裝置可隨便插拔,十分易用。系統使用免費的無線頻譜,並可連接多達五個傳感器到有源無線射頻識別通訊標籤,從而發送數據和指令。這部體積細小、可插拔的傳感器,讓展覽設計師既兼顧到展覽品的美觀性,又能在不礙觀賞的情況下監測環境。它的耗電量少,電池可用上半年左右。由於傳感監察系統由安裝至運作皆簡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文物修復辦事處自行在香港科學館架設系統,為二零一五年六月至九月的「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專題展覽,監察國寶級展品的展覽環境。

 

Testimonial:


把無線射頻感應器放入展櫃後,便能協助監察展品如動物標本、甚至古老機械等。」
 

陳淑文女士
香港科學館館長

 

 

 

 


我們想藉此表達對創新科技署(ITC)、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 LSCM )的感謝。憑藉你們的支持,我們得以採用這些創新的技術,改善對本地博物館的環境監控。」
 

曾芝皓女士
文物修復辦事處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