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GHP/042/07LP
项目标题: 珠三角加工贸易企业基于RFID的实时制造信息平台核心技术的研发
研发单位: 香港大学
概要: 本项目计划使用射频辨识技术(RFID)为企业开发一套便于布署,易于操作的车间信息管理平台,从而实现企业层、车间层、加工单元层和设备层应用系统之间的实时、无缝、双向连接性和互操作性。这个平台将有效地帮助制造企业改善车间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减少制造资源浪费,削减生产所引致之物流成本,提高跨境物流及海关联网在线监管的效率并降低其潜在风险,加速企业对于市场和工程变更的变更能力。平台包括以下主要功能∶

1. 将RFID设备及增值加工对象(例如机床、原料、托盘、工具和操作员)与相关操作流程∕智能互相集成,以帮助制造商使用低成本的方式获取和处理实时生产数据。

2. 车间可在基于RFID智能制造物件的加工单元层和基于智能加工单元的工艺过程层进行重配置。在两级开发的接驳系统使得车间层应用系统分别与企业层应用系统和加工单元层应用系统相连接。

3. 面向不同人员(例如车间管理员和操作员,工艺流程设计员,设备管理员,企业通关主任等)提供的工具套件,用于管理和查看实时车间信息,并在生产规划、配置和执行等阶段实现业务操作监视,以实现自适应决策。

4. 三个试验项目将用于展示如何使用本架构进行企业应用系统的开发和已有系统的升级来达到使用实时车间数据的目的。试验实例包括:(1) 在一个零件制造企业中开发基于实时车间信息的自适应调度系统;(2) 在一个大件产品装配企业中开发考虑实时扰动(工程变更、供应链变更或客户需求变更)的快速响应车间计划和调度系统 (3) 为一个大型加工贸易企业根据实时车间生产信息准备中期海关核查数据和评估实际单耗。
项目统筹员: 黄国全教授
资助金额: 港币六百三十六万
项目周期: 2008年7月1日 至 2010年9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