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GHP/025/07LZ
项目标题: 集装箱电子标签与电子封条互联互通技术及试点应用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货物运输集装箱化是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全球90%货物由海运完成。近年来,无論是集装箱的生产量、吞吐量及贸易量,中国都已经在全球占绝对主导地位。下一代的集装箱─智慧集装箱,已经成为集装箱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研发集装箱电子标签和电子封条,制订相关标准,是实现全球范围内全供应链的集装箱跟踪监管,实现安全贸易通道,国际海运綠色通道的一个基本要素。在深港运输发展方,电子封条是2006 年启动的深港合作的綠色通道車载通关项目的关键技术。它简化了深港货車运输清关系统与流程。同时集装箱物流资讯化中的一个关键部分是RFID 电子封条,电子封条取代现有的机械封条,实现封条资讯和狀态的自动識别与管理。

当前集装箱物流过程的信息化水平是制约当今集装箱运输发展的瓶颈之一。由于集装箱自身不载有信息,在运输过程中,对集装箱的流向和识别只能靠人工操作,大大影响了运输、装卸和管理效率。对全球集装箱供应链来說,准确获取货物的位置与安全信息,实现供应链透明,优化管理,减少库存和运输周期的不确定性,提高供应链的效率和效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是现代物流的迫切需要。

由于现在还没有正式的电子标签和RFID 产品国际标准,因此各国、各个企业和科研机构推出的产品会互不兼容。以RFID 频率为例,其频段就多达 6 种之多。分别有135kHz、13.56MHz、433.92MHz、860~930MHz、2.45GHz 和5.8GHz。每种频段各具特色,也都有缺陷,应用领域也不尽相同。再者虽然RFID 电子封条技术已在綠色通道进行初步的应用,但因讯息互通问题,由兩地GPS 服务供货商所提供的实时讯息未能贯通。而兩地所制造的电子封条,在技术上仍未能完全符合各方的需要。不容置疑,电子封条技术在通关物流方面有莫大的帮助,但亦要配合綠色通道的广泛实施并普及化。现在亦未能惠及其它省市和地区,所以货車拥挤的情况仍有待舒缓。

本项目透过深港科研合作,开发RFID 共性技术,把电子标签应用到集装箱以实现集装箱自动識别,把电子封条与其它技术进一步集成且能互联互通,并共同实现试点和应用,展示行业最佳实践方法以供跨境货运物流业參考,帮助深港企业提升现代物流的效率。由深方负责开发RFID 电子标签、RFID 电子封条、智慧集装箱安全设备及其讀寫設备、和集装箱供应链公共數据平台系统,而港方则负责集装箱电子标签与电子封条关键技术以及互聯互通技术的研发,包括集装箱电子卷标系统互通操作中间件、集装箱物流服务平台互聯互通交换闸及其伺服器系统及工具等,使不同电子封条物流应用服务平台能够互通运作。此外,本项目将会提出中国集装箱管理系统參考标准及本地跨境物流參考应用标准,让业界能參考电子封条技术的应用,配合国内、跨境及国际市场上货运通关项目的要求。
项目统筹员: 唐志鸿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八百四十九万
项目周期: 2008年6月1日 至 2010年10月3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