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

地點

大展覽廳 香港科學園

查詢

+852 2255 0860info@lscm.hk

2019 LSCM 物流高峰會

 

2019 LSCM 物流高峰會以「物流新科研 創建大灣區」為主題,匯聚學術界、政府及業界代表,就如何利用創新科技及加強各方合作,以協助業界於粵港澳大灣區拓展業務進行討論。高峰會促進一眾與會人士與學術界、政府及業界的交流,讓各界掌握科技發展的最新資訊,並發掘合作機會。會議上的專家演講、專題展覽,以及LSCM與合作夥伴展示的最新技術,將讓與會人士更深入了解善用創新科技為其業務帶來的發展及商機;有興趣人士絕對不容錯過!

 

 

精闢分享

10+專題演講

業界交流

800+參會人士

互動平台

20+技術展示

以下為2019 LSCM 物流高峰會的議程。我們將會定期更新演講嘉賓及內容,敬請密切留意本網站!

上午議程
   
09:00

登記及交流時段


09:30

歡迎辭

查毅超博士, BBS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 /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


09:40

開幕辭

陳茂波先生, GBM, GBS, MH,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


09:50

眾演講嘉賓團體合照


10:00

專題演講: 走出不穩定陰霾 ― 為香港工業聯繫、促成、構築最好的未來

 

走出不穩定陰霾 ― 為香港工業聯繫、促成、構築最好的未來

美中貿易和科技戰不斷升級、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商業成本增加與全球經濟增長疲弱等,導致金融市場如坐過山車般波動不堪,亦迫使建立經年的供應鏈出現徹底巨變。當全球經濟逐漸被推至關鍵的艱難時刻,美國和中國企業同樣都在承受由貿易戰所帶來的痛苦打擊。更令人擔憂的是,經濟全球化的局面已俏然轉向至策略性集聚於某些國家。環球經營環境的突變,令渴求存活,甚至再創佳績的企業,必須就此作出積極回應。

對製造業來說,這是艱難和痛苦的歷程。然而,在黑暗中總有一線光明。企業家須將貿易戰視為策略部署的新契機,不單要為市場策略重新定位,更要為整個供應鏈和商業模式作出重新部署。葉中賢博士現為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在製造業和國際貿易方面,擁有超過30年經驗。葉博士將在演講中,就三大範疇: 市場和生產多樣化;提升生產效率和靈活性;以及企業創新方面,分享香港工業應對逆境的看法。另外,葉博士將聚焦如何利用香港位於亞洲中心的獨有地利和其多種優勢,透過尋找合適的對接單位和整合資源,協助企業掌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使香港在全球競爭中,成為脫穎而出的領跑者。

葉中賢博士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


10:20

專題演講: 「香港海關協助結合大灣區的集體優勢」

 

「香港海關協助結合大灣區的集體優勢」

香港海關作為國家的南大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成員,一直肩負著香港及區內的「守關者」及「貿易促成者」的重要角色。具體而言,香港海關協助凝聚各方力量,藉以加強大灣區內的聯繫及便利商貿。例如在加強聯繫方面,香港海關於各跨境管制站提供便捷高效的清關服務,並與大灣區內的海關當局緊密合作,以維持有效的邊界管理。至於便利商貿方面,香港海關推行多管齊下的措施,如「跨境一鎖計劃」、「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和「葡萄酒通關徵稅便利措施」等計劃。展望未來,香港海關會積極透過創新及科技建設「智慧海關」,務求集思廣益,進一步協助大灣區結合集體優勢,抓緊機遇,再創佳績。

鄧以海先生, C.D.S.M., C.M.S.M.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海關關長


10:40

專題演講: 如何在五年內把公司擴展為國際企業

周胜馥先生
Lalamove 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


11:00

茶歇


11:30

專題演講: “一邦國際網上仲調”在大灣區的角色

 

“一邦國際網上仲調”在大灣區的角色

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有限公司(eBRAM)是一家香港法律成立的初創非營利。它成立於2018年,得到以下機構的支持:

  • 亞洲國際法學院有限公司(AIIL);
  • 香港大律師公會;
  • 香港律師會;和
  •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eBRAM目前正在設計其在線爭議解決(ODR)平台,並利用區塊鏈、人工智能、軟體機器人和雲等新興技術。我們非常重視網絡安全和數據隱私,確保保護上傳到平台文件、音頻和視頻通信。該平台預計將於2020年初投入使用。

發言內容將主要介紹eBRAM的概念和主要功能,分析eBRAM如何通過為企業提供用戶友好且安全的網上平台,促進大灣區及其他地區的商業發展;以及,如果企業之間出現任何爭議,即可通過談判、調解和仲裁,協助他們以公平、更具成本效益、快速和安全地解決爭議。

林濬先生, SBS, JP
eBRAM Centre 行政總裁


11:50

專題演講:
珠海在粵港澳大灣區物流發展中擔當的角色

 

珠海在粵港澳大灣區物流發展中擔當的角色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粤港澳更緊密的合作將帶來更多商機,促進三地的經濟發展。而由香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所研發的香港 – 珠海贸易便利电子平台 (eTFP)將有助簡化貨物報關的手續,令貨物的流通更快捷,便利營商。

此部份的演講將探討珠海於大灣區物流發展中擔當角色,並講解粤港澳三地應如何利用創新科技加強聯繫與合作,提升區內企業於國際上的競爭力。

王偉先生
珠海市商務局副局長

郭岩鋒先生
珠海電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


12:15

專題演講: 粵港澳大灣區及創新科技發展

黃廣揚先生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行政總裁


下午議程
   
13:00

交流午宴


14:30

專題演講:
政府創新促成者 – 與大灣同區行共創

 

政府創新促成者 – 與大灣同區行共創

機電工程署是特區政府內兩個創新促成者的其中之一,提供專業支援,協助其他政府部門探討如何採用嶄新科技提升公共服務及推動香港轉型為更智慧的城市。

為達致以上的目標,機電工程署與本地大學和研發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建立及共同使用「創新科技協作平台」,並舉辦各種推廣活動,例如科技日、創新專區、研討會等,展示及分享創新技術方案,亦為政府部門應用新科技的需求與創科項目作出配對,利惠市民及促進本地創科的發展。

大灣區是一個龐大的研發基地及市場,為香港機電行業在技術發展、人才交流及科技共創帶來巨大的機遇,亦為香港的企業帶來龐大的商機。機電工程署發揮"超級聯絡人"的角色,與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廣東省科協、廣東省科學院、廣東省生產力促進中心和其他專業團體簽訂合作備忘錄。另外,「創新科技協作平台」會擴展至大灣區,為協助配對創科願望收集更多創科解決方案,以應付大灣區內的挑戰。機電工程署期望可為大灣區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願景作出貢獻。

彭耀雄先生, JP
機電工程署副署長


14:50

專題演講:
深圳坪山區在大灣區的發展及機遇

 

深圳坪山區在大灣區的發展及機遇

演講綱要:深圳是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下的重點城市之一,而坪山區是深圳東北部的其中一個主要地區,定能受惠於大灣區的發展。這部分的專題演講將就坪山區地理交通、經濟發展、產業空間、科技創新、生活配套建設及生態人文環境等方面,探討坪山區如何協助業界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無限機遇。

黃堃先生
深圳市坪山區投資推廣服務署署長


15:10

茶歇


15:40

專題演講: LSCM 之創新科技發展

LSCM研究及技術開發總監

  • 研究及技術開發(機械人及控制系統) 總監
    及首席研究師 樊家倫博士
  • 研究及技術開發總監 鄭進雄博士
  • 技術開發副總監 黎振偉先生
  • LSCM 解決方案架構師 陳俊輝先生

16:20

問答


* 注:議程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下載會議程序 (PDF)

活動影片

2018 LSCM 物流高峰會

歡迎收看 LSCM YouTube 頻道

活動相片

2018 LSCM 物流高峰會

瀏覽照片集

香港科學園

新界沙田香港科學園第三期一樓大展覽廳

下載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