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ultiTech R&D Centre > Blog
Blog
Archives
2023
訊息科技在日本漁業的應用
1 June 2023

根據日本水產廳資料顯示1,訊息科技在日本的漁業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其應用體現於以下3項,包括防止非法捕魚,減輕野生動物對漁業的威脅及促進當地魚市場業務的數碼化。

1.位於青森縣陸奧灣非法捕魚監控系統

青森縣以海參和扇貝而聞名。青森縣大部分地區都可以捕撈海參,而陸奧灣的海參更是作為高級食材。加上海參生活在較淺水的近海海域且行動緩慢,很容易被捕捉,因此導致非法捕魚頻繁發生。青森縣漁協需要監控捕魚,因人力資源所局限,漁協於2017年4月引入人工智能捕漁監控系統。引入系統後,青森縣漁協提高了監控非法捕魚的效率。該系統分析安裝在海灣多個位置的監控攝像鏡頭的圖像,自動檢測可疑船隻,並向青森縣漁協發出警報。系統一年365天24小時實時監控,令到非法捕魚個案呈下降趨勢。青森縣海參資源在此系統的應用下得到保護。

2.減低鸕鶿對內陸水域的威脅

日本利用無人機技術減輕野生動物對農業和漁業的威脅。近年鸕鶿的群數量迅速增加,它們在河流、湖泊和水產養殖場大量捕食香魚和鯔魚等魚類,對漁業造成嚴重影響。對此問題,群馬縣野生動物危害控制支援中心從 2020 年開始使用無人機應對鸕鶿的威脅。利用小型無人機技術在水產養殖場附近拉緊塑料繩以防止鸕鶿靠近,以及把乾冰扔進巢穴以冷卻鳥蛋阻止它們孵化,並使用安裝在無人機上的揚聲器趕走靠近水面的鸕鶿。此外,無人機圖像還應用於監測鸕鶿鳥群和巢穴群。群馬縣野生動物危害控制支援中心預計通過開發更安全、更省力的方法,可減輕鸕鶿對當地漁民的影響。

3.宮古市海鮮市場拍賣和招標等業務的數碼化

宮古市位於岩手縣沿海地區的中央位置,自古就是漁業盛行的地區。宮古水產協同組織通過把拍賣和招標等業務的數碼化,而令到新鮮魚類可以迅速派送到日本各地,保持魚類的新鮮度,提高魚市場的價值。隨著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的引入,以及拍賣和投標等操作的數碼化,亦有效地防止拍賣過程中的記錄錯誤,從而建立了一個高準確性的漁業系統。

LSCM對香港漁業高度關注,並希望借鑒日本漁業相關的基礎,利用科技提升香港漁業的競爭力和保護香港海洋生態系統。

LSCM – Daniel Yip

1 https://www.jfa.maff.go.jp/j/kikaku/wpaper/h29_h/trend/1/t1_1_3_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