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ultiTech R&D Centre > Blog
Blog
Archives
2023
大潭道水壩路段的智能交通燈系統
3 April 2023

網上曾熱傳一段航拍短片,記錄著一輛TESLA房車和另一輛雙層巴士於大潭水壩路段狹路相逢的情境,經過房車司機的多番嘗試及其他司機指導下,終於成功地穿越狹窄的通道並勉强擦身而過地離開。隨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之節目《東張西望》亦有報道過,類似情況之兩車壩上對峙而做成的擠塞和驚險場面幾乎無日無之。

大潭水壩建於1917年,長364米, 闊5米。由於水壩是法定古蹟,任何在壩上道路的改動和擴建工程均不可行。為了減少交通擠塞,提高行車安全,運輸署決定測試單綫雙程行車來取替舊有雙綫雙程行車的安排。在測試期間,運輸署在水壩兩端入口處放置臨時性的交通燈控制入壩的車輛。由於在同一時段內水壩路段只有單綫行車,舊日壩上兩車相遇的擠塞場面不再出現,司機們亦無須面對在狹窄空間行駛的難處,不過,傳統的交通燈不能因應實時的交通狀况來調節訊號,難免引致水壩入口處的道路擠塞及增加通過水壩的行車時間。

因此,來自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的研究員便提出了「智能交通訊號系統」。此嶄新的方案能夠依據路面實時的交通情况,調節綠燈時間來疏導交通。他們成功地爭取運輸署的支持,率先在大潭道水壩路段推行。系統成效顯著,通過水壩的平均行車時間由原來的400秒大幅減至145秒,並獲得不少市民和駕駛者的讚賞。

系統利用水壩兩端入口道路旁的攝錄鏡頭,監測入壩路面的交通情况。通過人工智能技術,識別車輛類別和計算車輛數目。為了減低傳輸數據的需求,運算交由鏡頭下的小型電算機負責,計算結果並通過4G網絡快速傳送至雲端伺服器。伺服器收集足夠資料後,立刻計算並派送某個行車方向的綠燈時間。系統亦擁有一招必殺技:在指定的綠燈時段內,若果車龍已經清除,會即時取消綠燈,儘快將過路權交回另外一方,免除駕駛者呆等而浪費時間。

系統還有一個巧妙的安排,攝錄鏡頭是垂直向下懸掛在路旁的街燈鐵扞上,因此避開了日照的影響,鏡頭不走一車。同時,攝錄角度不能識別行人的容貌和檢測車輛的資料,高度保障道路使用者的隱私。

智慧出行是智慧城市發展中的重要一環,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其中一個研發方向將集中開發智能交通訊號技術,解决城市發展的交通問題,配合城市發展的交通需要。

LSCM – CH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