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55/14LP
项目标题: 基于物联网 RFID 和视讯传感融合技术的自动化行李预检应用系统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现时每年的飞机和乘客抵达量正不断增长, 根据估计, 在未来20年内将保持稳健的增长。香港国际机场正面对挑战去处理不断增长的客运量。

一般而言, 每个抵港乘客平均需要在行李领取大堂等待 20 ~ 50 分钟去领取他们的行李 。这是因为现时的行李序检程序主要是人手操作的, 所以会有比较大的延误。

我们相信, 利用先进的科技把行李序检程序自动化可以有效提升行李的处理效率, 有助缩短行李的处理时间。这将会把乘客等待行李的时间减到最少, 同时改善机场的客流量。

因此, 本项目通过整合两种不同的技术 (射频识别(RFID)和(视像传感技术)去实现自动化行李序检, 应用系统将会识别目标行李和跟踪可疑人物。 这个创新监控系统, 不但能识别出目标行李, 在经过分析后, 更可以将可疑人物与目标行李关联。 当目标行李或可疑人物接近出口时, 计算机系会分析这些数据并发出警报通知前线的关员作出准备, 以支持关员在出口的 “逮捕行动”。

在采用新的计算机系统后, 处理每件行李所需要的时间将会大幅减少, 海关将能处理比现在更多的行李。我们预计海关在处理行李方面的效率将会有显著的提升, 同时亦保障了市民的安全和香港在国际上的形象。

而且,本项目的行李识别方法,标记和跟踪将适用不同领域的作业,如口岸的保安检查等等 。
项目统筹员: 唐志鸿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一千五百万
项目周期: 2015年1月15日至2017年1月14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