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55/14LP
項目標題: 基於物聯網RFID和視訊傳感融合技術的自動化行李預檢應用系統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現時每年的飛機和乘客抵達量正不斷增長, 根據估計, 在未來20年內將保持穩健的增長。 香港國際機場正面對挑戰去處理不斷增長的客運量。

一般而言, 每個抵港乘客平均需要在行李領取大堂等待20 ~ 50 分鐘去領取他們的行李。 這是因為現時的行李序檢程序主要是人手操作的, 所以會有比較大的延誤。

我們相信, 利用先進的科技把行李序檢程序自動化可以有效提升行李的處理效率, 有助縮短行李的處理時間。 這將會把乘客等待行李的時間減到最少, 同時改善機場的客流量。

因此, 本項目通過整合兩種不同的技術(射頻識別(RFID)和視像傳感技術)去實現自動化行李序檢, 應用系統將會識別目標行李和跟蹤可疑人物。這個創新監控系統, 不但能識別出目標行李, 在經過分析後, 更可以將可疑人物與目標行李關聯。 當目標行李或可疑人物接近出口時, 電腦系會分析這些數據並發出警報通知前線的關員作出準備, 以支持關員在出口的 “逮捕行動”。

在採用新的電腦系統後, 處理每件行李所需要的時間將會大幅減少, 海關將能處理比現在更多的行李。我們預計海關在處理行李方面的效率將會有顯著的提升, 同時亦保障了市民的安全和香港在國際上的形象。

而且,本項目的行李識別方法,標記和跟蹤將適用不同領域的作業,如口岸的保安檢查等等。
項目統籌員: 唐志鴻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一千五百萬
項目週期: 2015年1月15日至2017年1月14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