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28/07LP
项目标题: RFID系统的通讯安全和私人信息保护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RFID技术被广泛的公认爲是21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技术之一。RFID技术已经激发起了新一轮的技术发展与革新。RFID所涉及的技术涵盖广泛,从芯片技术到产品包装,从单一物品识别到供应链自动化。随着RFID技术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人们也越来越担心RFID所带来的安全与隐私保护的问题。实际上,RFID安全与隐私保护已经成爲RFID未来发展的巨大障碍。

现有的标准,如ISO18000-6C(UHF)和ISO15693(HF),都利用开放的通讯信道。读写器和标签之间传递的信息会很容易被人截获。新的UHF-Gen2标准加大了RFID的通讯距离。同时也加大了个人隐私被窃听的危险性。此外,当RFID标签嵌入消费产品,消费者要么没有能力禁用标签的功能(需要授权的读卡机),或者没有简易方式在不破坏产品本身的条件下破坏标签,因此,隐私权和个人信息始终处于危险之中。

最近批准的中国RFID的频段分配(2007年5月),将有助于RFID技术的部署,并为国内外厂商创造巨大的商机。中国的RFID标准,相较其对应的美国 FCC(北美),ETSI(欧洲),甚至是香港特区的标准,有明显的差别。这些分歧,不仅对射频标签与读写器的硬件设计(集成电路与系统),而且对RFID在中国市场的安全和保密的应用,将产生重大影响。

RFID的隐私和通信安全的研究范围将会涵盖一系列的技术,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加密算法,天线设计以及材料工程和产品包装。在起步阶段,这个提案将探讨并确定如下潜在的技术,1) 数据加密机制,以确保通信安全,2) 可调读写器和标签通讯范围,以确保通信授权,3) 标签设计与自我毁灭的机制,以确保标签可以永久自毁。此外,这个资金项目将有助于扩大和拓宽LSCM中心未来研发活动的研究范围,并确定在隐私和数据安全问题方面长期的研究方向。
项目统筹员: 叶涛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一百九十七万
项目周期: 2007年8月20日 至 2008年5月19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