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28/07LP
項目標題: RFID系統的通訊安全和私人信息保護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RFID技術被廣泛的公認爲是21世紀最有影響力的技術之一。RFID技術已經激發起了新一輪的技術發展與革新。RFID所涉及的技術涵蓋廣泛,從芯片技術到產品包裝,從單一物品識別到供應鏈自動化。隨著RFID技術越來越深入人們的生活,人們也越來越擔心RFID所帶來的安全與隱私保護的問題。實際上,RFID安全與隱私保護已經成爲RFID未來發展的巨大障礙。

現有的標準,如ISO18000-6C(UHF)和ISO15693(HF),都利用開放的通訊信道。讀寫器和標簽之間傳遞的信息會很容易被人截獲。新的UHF-Gen2標準加大了RFID的通訊距離。同時也加大了個人隱私被竊聽的危險性。此外,當RFID標簽嵌入消費產品,消費者要麼沒有能力禁用標籤的功能(需要授權的讀卡機),或者沒有簡易方式在不破壞產品本身的條件下破壞標簽,因此,隱私權和個人信息始終處於危險之中。

最近批准的中國RFID的頻段分配(2007年5月),將有助於RFID技術的部署,並為國內外廠商創造巨大的商機。中國的RFID標準,相較其對應的美國 FCC(北美),ETSI(歐洲),甚至是香港特區的標準,有明顯的差別。這些分歧,不僅對射頻標籤與讀寫器的硬件設計(集成電路與系統),而且對RFID在中國市場的安全和保密的應用,將產生重大影響。

RFID的隱私和通信安全的研究範圍將會涵蓋一系列的技術,包括集成電路設計,加密算法,天線設計以及材料工程和產品包裝。在起步階段,這個提案將探討並確定如下潛在的技術,1) 數據加密機制,以確保通信安全,2) 可調讀寫器和標簽通訊範圍,以確保通信授權,3) 標籤設計與自我毀滅的機制,以確保標籤可以永久自毀。此外,這個資金項目將有助於擴大和拓寬LSCM中心未來研發活動的研究範圍,並確定在隱私和數據安全問題方面長期的研究方向。
項目統籌員: 葉濤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一百九十七萬
項目週期: 2007年8月20日 至 2008年5月19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