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83/15LP
项目标题: 用于可自持无线传感器系统的能量采集RFID传感器和BLE设​​备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随着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微电子技术,无线通讯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IOT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正逐步取得也来越大规模的应用。

无线传感器系统的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在于传感器的能量来源。由于电池技术的发展远远滞后于其它技术的发展,目前无线传感器的电池成为了制约无线传感器系统大规模应用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大多数无线传感器的电池只能支持无线传感器在有限的时间内工作(根据耗电量的大小,工作时间可能是几天或者几年)。电池耗尽之后,要么需要重新对电池进行充电,要么需要更换电池,要么需要直接报废相应的无线传感器。正因为如此,在传统无线传感器网络应用的过程中,电池的寿命称为了制约系统功能和影响使用成本的一个关键性问题。

当前出现的能量采集技术为解决以上问题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对比当前所使用的各种无线通信技术,诸如WiFi,Zigbee,BLE,RFID等,可以得出结论,BLE和RFID在无线通信中具有可能的最低功耗。因此基于RFID、BLE,以及能量采集技术,研制特殊工作模式下低功耗的无线传感器,是解决无线传感器电池使用寿命和成本问题的合理思路。

由于能量采集技术所能获得的能量有限,因此,基于能量采集技术、RFID技术、BLE技术所设计的无线传感器系统具有与其它无线传感器网络不同的应用技术和应用特点。本项目是一个种子项目,目的在于为可自持(终端无线传感器节点无需供电)的无线传感器系统研究基础的能量采集技术,幷试制不需电池的无线传感器,以实现无线传感器的长期和低成本工作。

项目的研究内容集中在能量提取技术,以及基于能量采集的RFID传感器和BLE设​​备的研究。项目主要从能量提取技术出发,研究能量采集相关的各项技术,幷基于研究结果设计能量提取电路和模块。在能量提取的基础上,将分别基于RFID技术和BLE技术,研究可自持传感器的关键相关技术,幷基于研究结果设计能量采集的RFID传感器和BLE设​​备。在前端传感器研究的基础上,还将设计一个用于实验和演示的可自持无线传感器系统,以为今后的大规模应用的后续的平台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项目统筹员: 朱海龙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一百九十万
项目周期: 2016年2月15日至2017年2月17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