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83/15LP
項目標題: 用于可自持無綫傳感器系統的能量采集RFID傳感器和BLE設備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隨著電子技術,傳感器技術,微電子技術,無綫通訊技術,以及物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基于IOT的無綫傳感器網絡正逐步取得也來越大規模的應用。

無綫傳感器系統的其中一個關鍵問題在于傳感器的能量來源。由于電池技術的發展遠遠滯後于其它技術的發展,目前無綫傳感器的電池成爲了制約無綫傳感器系統大規模應用的一個關鍵性因素。大多數無綫傳感器的電池只能支持無綫傳感器在有限的時間內工作(根據耗電量的大小,工作時間可能是幾天或者幾年)。電池耗盡之後,要麽需要重新對電池進行充電,要麽需要更換電池,要麽需要直接報廢相應的無綫傳感器。正因爲如此,在傳統無綫傳感器網絡應用的過程中,電池的壽命稱爲了制約系統功能和影響使用成本的一個關鍵性問題。

當前出現的能量採集技術爲解决以上問題提供了技術上的可能。對比當前所使用的各種無綫通信技術,諸如WiFi,Zigbee,BLE,RFID等,可以得出結論,BLE和RFID在無綫通信中具有可能的最低功耗。因此基于RFID、BLE,以及能量採集技術,研製特殊工作模式下低功耗的無綫傳感器,是解决無綫傳感器電池使用壽命和成本問題的合理思路。

由于能量採集技術所能獲得的能量有限,因此,基于能量採集技術、RFID技術、BLE技術所設計的無綫傳感器系統具有與其它無綫傳感器網絡不同的應用技術和應用特點。本項目是一個種子項目,目的在于爲可自持(終端無綫傳感器節點無需供電)的無綫傳感器系統研究基礎的能量採集技術,幷試製不需電池的無綫傳感器,以實現無綫傳感器的長期和低成本工作。

項目的研究內容集中在能量提取技術,以及基于能量採集的RFID傳感器和BLE設備的研究。項目主要從能量提取技術出發,研究能量採集相關的各項技術,幷基于研究結果設計能量提取電路和模塊。在能量提取的基礎上,將分別基于RFID技術和BLE技術,研究可自持傳感器的關鍵相關技術,幷基于研究結果設計能量採集的RFID傳感器和BLE設備。在前端傳感器研究的基礎上,還將設計一個用于實驗和演示的可自持無綫傳感器系統,以爲今後的大規模應用的後續的平臺項目打下堅實的基礎。
項目統籌員: 朱海龍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一百九十萬
項目週期: 2016年2月15日至2017年2月17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