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依道」室内定位追踪和导向
「依道」室内定位追踪和导向

「依道」室内定位追踪和导向

卫星全球定位技术如GPS及北斗使用十分方便,在室外不同地方可以轻易定位及协助导航,但在室内环境中却因为接收不到卫星讯号而变得不适用。有见及此,LSCM跟香港科技大学研发出「依道」WiFi网络定位系统,利用了室内广泛存在的WiFi讯号,研发出一套既创新又准确的室内移动定位及导航系统,曾在香港机场、数码港及奥海城试行。并与随赏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在科大校园、仁安医院及海港城推行使用此定位系统。以商场为例, 顾客只需使用个人的智能电话或平板电脑,即可知自己身在何处。如输入商户名称或选择目的地,系统的导航就可以带领顾客以最快的途径抵达目的地,快捷方便。除此之外,顾客更可以利用系统即时搜寻商场内的各类商户及服务,例如酒楼、银行等,令顾客感到宾至如归,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形象。

系统在成功试用后,技术现已在形点、荷里活广场和海港城等购物中心应用。

同时,由于博物馆对移动定位服务技术方案的需求日益增加,LSCM配合博物馆环境的需要对API进行了定制,让系统能跟移动应用程式整合,以便将系统广泛地应用于大馆古迹及艺术馆内。该地点内有三个法定古迹,包括前中区警署、前中央裁判司署和前域多利监狱。由于博物馆与商场的环境截然不同,系统需要在演算法上进行不同的定制和调校,提升系统应用时的表现。

 

 

Testimonial:

「此项目让我们看到室内定位技术的巨大市场潜力。随赏科技有限公司经LSCM研发中心授权使用这技术,并将其应用到香港和中国的一些大型商场中。我们十分欣赏这项技术,因为它早在正式商品化前已建立了多个成功的使用案例。客户一直向我们反映对室内定位技术的需求,并非常满意这些案例的功能表现。我们期望LSCM能培育更多本地的创新科技,帮助提升香港的经济和形象。」
 

罗国梁先生
营运经理
随赏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