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智能交通控制系统
智能交通控制系统

智能交通控制系统

我们致力于研发智能交通控制系统,以配合香港智慧城市发展蓝图,透过智慧科技减轻交通系统的负担,实时减少交通延迟状况,协助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进一步提升香港的交通物流发展。

 

改善大潭道交通堵塞问题

大潭道(大坝段)建于一个多世纪前,是连接柴湾和赤柱之通道的一部分。由于宽度仅为5米,当宽度为2.5米的较大型车辆使用该路段时,经常会出现堵塞问题。由于大坝是一座古迹文物,不能把路段扩大。因此,运输署与LSCM合作研发智能交通控制系统(STCS),利用视像分析(VA)技术来分辨车辆的种类和计算车辆的流量。这个智慧交通系统已在大潭道应用,成功减少交通堵塞,促进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

 

 

 

智慧系统有效控制交通情况

STCS有8套交通探测器,安装在大潭道(大坝段)的道路两侧400米范围内。每个交通探测器透过检测、追踪和计算,把视频内容转换为实时交通数据。同时探测器的数据能够用来计算大坝两侧的车辆队列的长度,从而调整绿灯讯号的维持时间,实时减少整体的延迟。例如系统侦测到其中一方的车龙超过200米,而另一方少于200米,便会增加165秒绿灯时间,先让车龙较长的一方通过。车龙清除后,此时两组交通灯号均亮起红色,并维持45秒,以便正在行驶的车辆通过水坝。

这智能交通控制系统自2018年8月开始投入应用。根据最新数据,与传统交通灯相比,它节省了两倍的等候时间。根据2018年8月25日至11月底的记录,大潭道在繁忙时间的车龙不超过400米。使用传统的交通灯时,驾驶人士排队并通过大坝约需400秒;然而,使用智能交通讯号后,只需145秒。智能交通控制系统的应用,成为整个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一块重要拼图。

此系统在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获得银奖。

 

 

联络我们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LSCM)专注于研发各项促进物流和供应链相关行业发展的技术,并支援香港和中国内地各个行业的技术应用。欢迎联络我们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