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GHP/039/08LZ
項目標題: 適用於食品的 RFID 標籤和封裝技術研究與應用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RFID 技術在公眾日益關注的食品安全問題上被視為理想的解決方案。食品包裝上 RFID 的標籤,將使食品變得易於管理和追蹤。此外,嵌入 RFID 標籤的食品,將為客戶提供一種可靠的防偽和驗證機制,確保從農田到分銷商店供應鏈的食品安全。

然而,食品安全為 RFID 的部署帶來新的挑戰。首先,食品的材質種類繁多,物理性質各異,導致天線失諧,性能下降,甚至失效。其次,食品包裝的形狀、材料、包裝方式差異大,RFID 標籤要求具備自毀的能力。第三,大多數的 RFID 標籤的天線材料,無法分解,潛在的環境危害。

項目針對以上問題提出解決方案:(1) 針對食品材質的 RFID 標籤設計;(2) 具備自毀機制的 RFID 防偽標籤;(3) 可分解及環保的材料製作 RFID 標籤天線

項目推廣將轉變深港兩地食品行業的模式。
項目統籌員: 葉濤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九百七十九萬
項目週期: 2009年9月15日 至 2011年3月14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