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20/10LP
項目標題: 基於射頻識別及感知器的工作場所生産力效率提升系統(政府與企業)
研發單位: 香港大學
概要: 在由人操控的工作場所中,管理文件和資産等是必需的。然而,遺失資産仍時常發生,直接威脅管理效率。在懲教處及海關的案例中,一些重要物件是不可遺失的;在香港電台檔案庫的收藏,是無法替補的。未能及時追蹤物件的後果,往往大於金錢損失。縱使RFID有助追蹤物品,要實現個體層次上的追蹤仍然困難。根本單靠RFID 而未能感知業務環境的運作現況,是很難了解所發生的事故,及把事故與工作流聯系起。

這項目基於過往的RAE 中間件,開發工作場所生産力提升系統(HOPE系統),通過RFID 和傳感技術的集成應用,聯系物件,管理人員與流程,提高對業務運作的追蹤能力。該系統將增強工作場所運作效率及提升生産力,包括:1)提高工作場所中物品-人員-流程(AHP)的交互可視,2)開發智慧承載(SAC)系統,實現個體層次上的物品追蹤,並提高效能,及3)改善可視性的基礎技術,便利工作場所自動化。
項目統籌員: 黃礎章先生
資助金額: 港幣一千一百四十萬
項目週期: 2010年11月1日 至 2012年6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