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37/09LP
項目標題: 支援基於射頻識別技術的電子物流網絡互聯互通之可信解決方案
研發單位: 香港科技大學
概要: 現代物流與供應鏈管理系統日益呈現開放與互聯的趨勢。爲了符合這種發展,建設先進的電子物流貿易網絡對在廣大物流和供應鏈企業中實現高效的商業整合意義重大。作爲最重要的支持技術,無缐射頻識別技術作爲溝通與電子物流網絡的橋梁已被廣泛地應用在物流供應鏈管理中。雖然採用無缐射頻識別技術可以顯著提高物流和供應鏈的配送供應效率,對安全的擔心,如跨域認證,所有權轉移和安全審計等問題,由於缺乏統一的基於射頻識別技術的可信解決方案,尚未得到有效的解決。首先,在電子物流網絡中各企業閒存在許多安全壁壘。雖然這些壁壘可以為物流供應鏈管理系統抵禦攻擊,卻成爲電子物流網路中互聯互通的主要障礙。其次,物流供應鏈系統的異構特性也是在不同的企業中支持電子物流網路中互聯通的主要阻礙。另外,缺乏信任的建立和管理機制也限制了物流及供應鏈企業閒的信息共享和可信合作。爲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提出開發一套完整的支援基於射頻識別技術的電子物流網路互聯互通之可信解決方案。在這套方案中,我們計劃開發以下的關鍵技術:1)我們將設計覆蓋電子物流網絡交易全程的安全審計核心技術;2)我們將為貨物的交換和流轉開發一套所有權轉移機制;3)我們將提出一種可互操作的網関系統以支持不同射頻識別安全技術的互聯互通;4)我們將為在互聯互通的電子物流網絡環境中建設可信中心開發關鍵技術。同時本項目得到了不同中國大陸和香港企業的大力支持。我們將在已獲得的研究成果和經驗基礎上,為電子物流企業提供一整套可信解決方案,同時向主要的無線射頻識別設備生産商和用戶推廣所研發的產品和技術。
項目統籌員: 劉雲浩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四百六十萬
項目週期: 2010年4月1日 至 2012年3月3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