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GHP/038/08LD
項目標題: 粵港進出口監管及管理的RFID應用服務技術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粵港合作成為雙方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據統計,廣東進出口貿易總額超過3500億美元,其中粵港澳進出口貿易總值達2500億美元。港澳在廣東實際投資超過50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的52.3%。

在粵港合作的大前題下,本項目以粵港之間的進出口商品監管及管理為突破口,開發和建立出入境商品監管服務平臺,促進兩地物流的電子化、信息化發展,為粵港貨物跨境快速通檢,提供有效監管資訊。本項目集中探索RFID技術在粵港進出口商品監管及管理的應用,包括支援有關RFID技術應用標準的研究與實施、數據管理等關鍵技術。針對監管服務行業的關鍵問題、開發和建立基於電子標簽技術的監管應用。

本項目針對RFID技術在監管服務業的典型企業應用,包括活豬監控與追溯的RFID應用服務技術,研發相關技術及行業應用,將促進監管服務行業的資訊化水準,提高監管能力及效率,並降低監管成本。通過電子標籤技術建立貨品安全質量追溯方案和動物監管溯源追蹤方案,為各類貨品尤其是食物的安全和動物疫情防控、溯源追蹤提供一條資訊化途徑。本項目更會大力促進RFID相關産業快速發展。
項目統籌員: 唐志鴻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四百一十一萬
項目週期: 2009年7月16日 至 2011年7月15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