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GHP/024/07LZ
項目標題: 深港一體化食品安全及供應鏈管理公共訊息平臺及RFID關鍵技術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甲部份] (研發機構:香港大學)

「深港一體化食品安全供應鏈公共信息平臺」是一個基於RFID 技術的物流公共服務平臺,使用RFID 技術作為信息載體,兼顧條碼、集成網路與通訊等技術為一體,該系統由信息平臺與其支撐的示範性應用組成,示範性應用涉及供港食品供應鏈的種植/養殖、加工、配送、運輸、口岸檢驗等諸多環節的信息採集、記錄與交換;建設這一平臺是為了實現信息化時代的高效物流管理,同時能使供港食品物流服務鏈各個環節實現無縫銜接,使供應鏈處於透明狀態,達到物流與信息流統一。這樣不僅可以幫助政府相關職能部門進行有效地監督和管理,同時也給深港兩地企業在管理和經營上帶來極大便利,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公眾享受到信息化時代的優質服務以及享用到安全放心的食品。

[乙部份] (研發機構:香港中文大學)

課題將就食品安全領域的應用對RFID 與傳感器共性技術進行進一步的研發,為實現食品供應鏈全程透明溯源與監管提供高效、精確、可靠的硬體基礎,來推動香港食品檢疫檢驗科學有效地展開,加速通關。核心任務為完善拓展感測器集成的有源RFID技術。香港中文大學與合作夥伴長期致力於食品安全品質及其溯源應用的研發工作,取得多項獨有技術,並建有被各界廣泛訪問的專業網站,推廣了新穎的理念與技術。我們並多次接待粵港政府、社團及研發機構的交流訪問。其中包括深圳先進院和香港LSCM中心,並提供資料與諮詢。基於多年研發工作的積累和市場上的成熟技術,我們定能研究與發展一套高效的有源RFID 與傳感器集成技術,科學地協助解決食品安全品質問題。
項目統籌員: 唐志鴻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九百萬
項目週期: 2008年5月16日 至 2010年8月15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