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29/20LP
項目標題: 基於區塊鏈、建築信息模型及物聯網的面向香港建造業多持份者的物流及供應鏈管理平台研發
研發單位: 香港大學
概要: 物流及供應鏈管理對任何建築工程而言都是至關重要的。對香港的建造業尤其如此。香港的每塊建築材料,無論是小至現場澆築的松散材料、預製構件、或是大至組裝合成建築的合成組件,都必須向海外供應商進行採購,並運輸到狹小擁擠的香港工地進行組裝。在這種背景下,建造行業探索了一系列創新技術(例如建築信息模型和物聯網)以增強其建築物流及供應鏈管理。然而,現階段香港的建築物流及供應鏈管理依然存在諸多品質問題,如產地可追溯性,質量保證、合規性和即時性等相關問題,迫使業界和學界聯手,去探索運用區塊鏈這一新技術。該平台研發項目由在建造、物流、建築信息模型、物聯網和區塊鏈等方面具強勁研發實力的學者共同提出。該項目旨在研發一個由區塊鏈、建築信息模型及物聯網賦能的面向多持份者的管理平台,包含三項主要創新:(a) 區塊鏈建築信息模型;(b) 為區塊鏈源端自主研發的物聯網“硬件溝通者”;(c) 區塊鏈建築信息模型驅動的流程管理及品質控管應用。該項目申請目前已經獲得業界的廣泛肯定和支持。我們有信心在未來以實質成果回報他們的支持。本項目將拓展香港建造業新技術領域,推進香港已享譽世界的建築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水平。
項目統籌員: 呂偉生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七百二十七萬
項目週期: 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