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19/20LP
項目標題: 面向地表下沉監測的衛星InSAR及移動感測集成技術 研發
研發單位: 香港理工大學
概要: 填海所得土地的沉降或由地下工程(如地鐵線的建築工程)引起的地面變形沉降非常普遍,地表沉降或變形經常會破壞基礎設施(如機場跑道,道路和建築物)。監測地表沉降對於全面了解沉降的時空特徵和更好地管理所引起的風險至關重要。由於效率和成本效益的局限性,目前用於監測地表沉降的技術的能力非常不足。
此項目旨在開發更先進的技術,以便能夠更有效和更具成本效益地監測大面積土地沉降。
這些技術將包括改進的衛星合成孔徑雷達干涉測量(InSAR)技術,新的移動測量技術以及將該InSAR和移動測量技術相結合的技術框架。 InSAR和移動測量技術的特點互相補充,它們的緊密結合將產生非常有效的新技術,可以更加高效、精確地監測大面積土地的沉
降。
該新技術將能夠更有效地監測例如機場跑道和在填海地區建造的新城鎮的地面沉降,並能預測其時空演化趨勢。這項研究成果將能夠在香港和其他國家/地區廣泛使用,從而推進技術前沿,並將香港技術出口到世界各地。
項目統籌員: 丁曉利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五百零六萬
項目週期: 2020年12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