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53/19LP
項目標題: Robo-9: 用於視障人士的傳感器融合技術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全球約有13億人患有某種形式的視力障礙,其中3600萬人是失明的。獨自旅行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困難的,有時甚至是不可能的。為了提高行動能力,有不同的工具和技術可以應用。例如,白手杖用於擴展用家的觸感範圍;導盲犬用作領航員,指示直線,左或右移動,在障礙物周圍導航,在必要時指示警報。但是,它們未可提供點對點導航功能; GPS設備可以通過提供方向和導航信息來幫助用家,但是這種技術不能替代白手杖和導盲犬。在這方面,採用機械人視覺和多重感應來提供移動輔助將是有幫助的。

該項目旨在為行動輔助開發具有成本效益的機械人視覺和傳感解決方案。具體來說,我們將針對以下方面開發一些技術:

1. 避障和指導:實現導盲犬提供的重要功能,以及
2. 導航和定位:提供步行指導,包括自由行走和目標目的地,旨在與盲人體雲平台集成。

該項目根據社區的當前需求進行定義,因此需要考慮易於使用的解決方案。
項目統籌員: 樊家倫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二百七十九萬
項目週期: 2020年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