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83/18LP
項目標題: 銀髮族的智能廚房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老人科技日漸興起,行政長官就此在二零一八年施政報告中預留港幣八千億元,並將開發針對老年人的新型/創新技術的研究列為港府的首推議程。

這項目旨在為院舍老年人製備個人性化食品並將其自動化,它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和快樂程度。由於吞嚥問題,老年人通常只能進食軟身食物。在某些情況下(例如吞嚥困難或嚴重癡呆),老人必須進食泥狀食物。儘管食物是由營養師或食物專家調配的,外觀和質地通常難以兼顧。每天服用這種食物的老人難免會失去食慾。看護員指出,以打印形式美化菜餚的形狀/外觀有助提高老人的食慾。特別是在一些特殊場合中,老年人可以和家人一起吃同樣的食物形狀/外觀。


研發重點包括: -

1.多臂食品打印機
對於健康的飲食,一道菜將包括蔬菜和肉類以及大米或其他碳水化合物。因此研發多臂食品打刷設備。此外,還加入多個傳感器來監視打印任務。例如重量和體積/尺寸將受到監控和控制。
2.智能烹飪設備(蒸鍋或烤箱)
將會研究和開發配備有多種傳感器的烹飪設備。烹飪設備將與移動設備(例如用於傳感器數據顯示的平板電腦......),食譜選擇等等。
3. 營養設計和數據庫
除了營養外,每種食物或菜餚的口感,外觀,質地都將通過食品感官分析實驗室的測試和評估,以確保品質。

項目研發的成果可為老年人提供創新的食品加工方法。它能為老年人食品市場開闢一條新路(例如食物泥或老年人準備食物市場)目前在香港尚未提供。
項目統籌員: 樊家倫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七百四十萬
項目週期: 2019年3月29日至2021年2月28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