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79/18LP
項目標題: 智慧型服務員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工業機器人(IR)通常執行快速,重複和常規性任務,以提高各個工業部門的生產率,例如製造業和/或汽車業,當中與人類操作員的相互作用受到嚴格限制。另一方面,服務機器人(SR)的設計和開發是為了處理經常與人類交互的特定任務。在某些情況下,開發服務機器人用於執行對人類生命可能受到威脅的複雜和危險的任務。例如,部署牆爬機器人以執行核電廠中的管道檢查任務。

這項目旨在為倉庫、銀行和老人院開發服務機器人關鍵的構建塊技術。研究了人類搜索,導航和運行穩定性技術。
人類搜索技術包括動態(或視頻)人臉識別和麥克風陣列技術的研究和開發。提出了使用SLAM(即時定位和地圖構建)和RGB-D相機為機器人導航。

倉庫,銀行和老人院的高租金和勞動力短缺導致對服務自動化和機器人的巨大需求。上述服務機器人技術的發展可以提高那些行業的生產率和效率。
項目統籌員: 樊家倫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二百七十九萬
項目週期: 2018年12月10日至2019年12月09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