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貨物智能定位系統
貨物智能定位系統

貨物智能定位系統

 

香港空運貨站 (Hactl) 最近在超級一號貨站,引入與LSCM合作研發「貨物智能定位系統」。此新智能系統為處理散裝貨物提供全自動的追蹤及提取位置。散貨運抵貨站後,貨件便會貼上一張可循環再用的識別標籤,而系統便會自動拍照記錄及量度貨件的重量,然後將有關的數據及影像上傳至貨站的COSAC-Plus貨物管理系統。

經特別改裝配合此系統的「智能剷車」會識別貨物,並將貨物運送至儲存區域。「智能剷車」可從貨站研發的室內定位系統,取得沿途所經的位置資訊,而貨物的準確儲存位置會自動上傳至COSAC-Plus內的貨物紀錄,供操作及分析之用。

貨物在上載到航機前需裝拼於貨板之上,此時剷車駕駛員便可透過此系統取得貨物的貨架位置,系統亦會以相片輔助駕駛員識別貨物。

「貨物智能定位系統」可免卻人手輸入數據,及排除輸入錯誤資料的機會,讓提取貨物的過程更簡便快捷,同時協助優化整個流程,提高效率,並進一步加強客戶服務水平。

這系統在2018年香港國際機場舉辦之「智能機場科技創新獎」中,獲頒發「智能機場科技創新獎–卓越營運」大獎。我們很高興LSCM和Hactl在這次合作研究工作上得到業界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