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45/13LP
項目標題: 基於RFID的香港預製房屋建設信息平臺的核心技術研發
研發單位: 香港大學
概要: 香港房屋建造迅速發展,預製件的應用也越趨廣泛。香港房屋署在業界倡導推廣使用包括BIM和RFID等先進ICT技術,提高了香港預製房屋的建造效率。結合香港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科研優勢,該項目研究開發RFID技術服務為導向的BIM平台,平台的主要功能包括:面向香港預製件的RFID智能數據採集設備;建築行業智能網關系統,為預製件生產、跨境物流、現場施工建造流程創造智能環境;基於服務模式的決策支持系統,為項目成員之間提供無縫溝通和協調,改進彼此之間的互操作性;創新的數據集成服務,為異構企業信息和應用系統之間的共享性、互操作性、標準化提供支持。這一創新科技將進一步提升房屋建造的信息化,以實現:(1)無縫溝通和協調多個項目成員之間的互操作性關鍵技術;(2)跨境預製物流和供應鏈管理(LSCM)的可視化和可追踪性技術;(3)基於實時溝通和施工現場協調的JIT(Just-In-Time)物流。
項目統籌員: 黃國全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七百三十七萬
項目週期: 2014年3月16日 至 2016年3月15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