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03/17LP
項目標題: 無源射頻識別系統的3D定位技術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定位是射頻識別技術中一項正在引起更多關注的非常實用的附加功能,將會有效提高射頻識別技術的使用體驗並拓展其使用方式。目前市面上大多數射頻識系統不提供定位功能,僅有少數射頻識別系統可提供2D定位。本項目的目標是設計一整套包括閱讀器模塊、智能天線、定位算法及軟件在內的可3D定位的無源射頻識別系統,對無源射頻識別系統的3D定位進行原理驗證。研發內容包括:
1. 閱讀器模塊的研發:設計一款適合3D定位的閱讀器模塊。在其定制的的數字基帶中可以計算和獲取標籤信號的相位信息,用來進行相位差定位。在其射頻前端、數字基帶和固件中設計定制的電路、接口和功能以配合智能天線的使用。為達到精確定位所需要的高靈敏度和高速率,將會開發新的載波洩漏消除電路及算法,而濾波的加速收斂,時鐘和相位恢復、動態防碰撞算法、自動增益控制、非線性的預矯正以及LBT等技術也會被研究和使用。
2. 智能天線的研發:設計一款可配合閱讀器模塊進行3D定位的智能天線。智能天線由天線陣列及波束形成網絡組成。波速形成網絡將通過智能算法進行調整,以控制天線陣列的波束方向。利用波束形成和天線陣列的AOA算法,實現標籤的方向測量。開發波速方向的智能調整方案,以拓展閱讀器的讀取範圍,提高信號干擾比和信號噪聲比,減小閱讀器的盲區以及節約閱讀器的能量。
3. 3D定位算法及示範軟件的研發:開發一套智能算法,把相位差定位、智能天線和信號強度檢測將通過有效地結合起來,通過三種技術的優勢互補,實現最優化的3D定位算法。通過智能天線得到的標籤方向和通過其他兩種技術得到的距離相互配合,可以有效減少3D定位所需要的天線數量,操作步驟和操作時間。此外,開發一套演示軟件,用來控制閱讀器和天線,並實現定位算法和用戶界面。
項目統籌員: 岑松德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二百七十萬
項目週期: 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