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03/16LP
項目標題: 安全人機協作任務上使用的感應系統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機械人安全對於所有機械人的應用都是十分重要。在過去,機械臂必須安裝在封閉的環境中,以避免對人做成傷害。 最近,許多機械人的應用都需要人與機械人互動,以提高效率和生產力。 為了減少危害,―些新的傳感器提出來並同時安裝在機械人上以確保人與機器人進行互動時的安全 。

本項目旨在研究和開發新的機械人傳感器使用在人機協作任務中。RGB(紅 - 綠 - 藍)相機,紅外線和超聲波傳感器被廣泛用於許多機器人的應用中。但是這些傳感器有許多限制和局限。例如,紅外傳感器只對特定光譜敏感同時必須在視線下使用。超聲波傳感器一般只有較窄的覆蓋區域。視覺RGB相機對外部照明條件高度敏感。因此,這些傳感器限制了機器人只能在統一和控制的環境(或室內)中使用。傳統的傳感器不適合在人與機械人互動的任務中使用,尤其是在室外環境。此外,提出的傳感器或傳感系統可提供新的尖端技術,以維持本地工業的市場競爭力。
項目統籌員: 樊家倫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一千一百萬
項目週期: 2016年3月30日至2018年3月29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