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15/15LP
項目標題: 虛擬實境系統之應用 – 策略及實踐培訓
研發單位: 香港大學
概要: 此項目應用虛擬實境和人工智能技術,研發一個互動的虛擬實境系統,用以培訓在物流和服務業高層管理和技術人才,在身處關鍵情況或面對重要問題時,能及時作出策略性適切的決策。

這個虛擬實境平台,能有效設立一個逼真環境供受訓人士去體驗複雜的情境。這個虛擬實境系統更是一互動的平台,受訓者可以與虛擬環境互動,系統亦能夠把他們的活動和行為實時的記錄,之後進行分析。

此項目研發的虛擬實境培訓系統,利用了實時運動跟踪的技術和人工智能行為分析計算法,建構出一個靈活性高,多元化的培訓平台。這個除了是一個培訓系統之外,它更能夠提供一個平台給企業和培訓人員去開發及建設培訓資源,分析和評估受訓人士的表現。

在開發這個虛擬實境培訓系統中,研究團隊利用了最先進的虛擬實境技術和實時運動跟踪系統,設計出一個具完全沉浸感,洞穴式自動化虛擬環境,另受訓人士能處身一個互動和身臨其境的培訓環境進行培訓。此外,這系統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把受訓人士的動態、反應和行為進行分析,使學習過程更有效和培訓質數大大提升。

研發的成果將會被應用在實際的物流運作及供應鍊管理培訓項目上,研究團隊將會與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CPSL)進行航空貨運飛機裝載技術培訓,其中的研發,亦會和香港警務處進行偵探培訓,以評估虛擬實境和人工智能調合技術於策略及實戰培訓的效益。
項目統籌員: 劉應機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五百四十萬
項目週期: 2015年3月30日至2016年6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