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活動 > 業界活動
業界活動

活動詳細資料

計量學研討會 2020

國際單位制 - 根本性飛躍

2019 年5 月20 是世界計量日(WMD)。由那天開始,國際單位制(SI)的所有七個基本單位,包括秒、米、千克、安培、開爾文、摩爾和坎德拉,會以相關的七個常數重新定義。重新定義消除了使用物理實物作為計量標準帶來的不穩定性,使SI 基本單位有了“根本性飛躍”。 因此2019 年世界計量日的官方主題選定為“國際單位制-根本性飛躍"。 標準及校正實驗所設計的海報已在全球被用以推廣此次修訂。

國際單位制的修訂,使復現基本單位的準確度僅受限於物理自然和技術能力,而非其定義。近年開發或改進了許多創新的原級方法,根據物理定律去復現基本單位。例子包括用於復現千克的X 光晶體密度(XRCD)法,用於復現安培的單電子傳輸(SET)方法,用於復現坎德拉的低溫輻射計, 以及使用光學方法去復現秒。另外在參考物質、以及化學和生物計量學領域上也取得了許多進展。研討會會向本地測試和認證行業,以及對計量學感興趣的各方展示修訂後的國際單位制將如何提高測量科學和技術的準確度。另外,有關不同領域上原級標準的最新研究和發展也將在研討會一併討論。

日期: 01月10日
時間: 01時30分 - 05時00分
地點: 香港公開大學賽馬會校園3 樓D0309 演講廳
類別: 討論會
查詢:

姚小姐
電話: 2559 9973
電郵: metrology2020@icc.com.hk

  1. 列印
  2. 分享
  • 往後
  • 往前
  • 返回活動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