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18/13LP
項目標題: 供應鏈及零售行業電子交易安全和隱私保護技術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交易安全與隱私保護是當今商業的熱門論題。電子商務的增長同時也增加了新層面的問題。在供應鏈和零售行業的電子交易中,涉及在公共網絡上的許多電子文檔的交換。電子科技,在開闢新的商業機會的同時,也使竊聽信息和偽造文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這個項目的目標是研究及應用技術以確保電子交易業務的安全,防止欺詐行為和保護商業及隱私信息的安全。

我們將採用兩個有代表性的電子交易流程/數據流作為研究的基礎:(i)電子航運文件交換;(ii)電子支票交易流程。安全電子郵件,作為一種廣泛採用的技術,在電子交易流程中增加了密鑰管理的子流程。此項目將評估這子流程對整個交易流程的影響。為了防止欺詐,真正的單正本技術和物證跟踪技術將是本研究的兩個重點。以電子支票作為試點,我們將會對真正的單正本技術和物證跟踪技術作一個概念驗證。

該研究成果有望提升供應鏈及零售行業電子交易系統的安全性。電子支票的案例研究也必將有利於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電子支票項目。
項目統籌員: 岑松德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一百九十五萬
項目週期: 2013年9月2日 至 2014年9月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